top of page

陶土提煉出虛無意境

女人對陶藝愛不釋手,跟愛鞋的原因差不多,都是喜歡它們的小巧細緻。而陶器已由飲食器皿慢慢進化成觀賞藝術,成為藝術家活用的媒介。本地陶藝家黃浩麟(Tiger Wong)的個展「叁陸伍零壹」,就以「煉石」為題,為觀眾提煉出一種虛無的意境。

中國古代神話有女媧煉石補天,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交戰,被打敗的共工用頭撞向西方世界的支柱「不周山」,令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用泥土造人的女媧不忍世人受災,所以煉五色石補天。中國四大小說《紅樓夢》又名《石頭記》,乃因首回引用這神話,說女媧煉了36501塊石頭,用了36500塊,卻剩下一塊未用,這頑石經過修煉有了靈性,化身為賈寶玉的通靈寶玉。

創作構成生活

這個煉石補天神話,成為黃浩麟的個展「叁陸伍零壹」(12月2日至2017年1月12日,巨年藝廊)的靈感。在談到其創作理念時,他說:「陶瓷在生活裏合成,消費過的物質,沾上了藥,就地燃燒,堅韌的生命來自不明所以的火。意留白,隨空間成行,除去色,無形。」

他的陶瓷作品,乍看還真像煉出來的寶石,以及如煉石完畢的白盤,殘留未用的寶石碎屑。展覽介紹指「火煉本身是陶瓷創作必有的過程,煉五色石可以補天,也可化成人,煉製是藝術家生活的一切,創作可以源自生活,可以構成生活,甚至成為生活,經過火燒,將種種思緒、理念、意境,煉製出一件件作品。」

以煉石為靈感

黃浩麟小時候已經開始上興趣班學習陶瓷,20多歲報讀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的陶瓷課程,畢業後參與多個在香港及外地舉行的陶瓷展覽。他認為,陶瓷從來不脫離生活,無論你對陶瓷有何觀念,是有文化底蘊的藝術工藝品也好,是很貴價的歷史文物也好,是很多家庭都會使用的器皿也好,陶瓷本身對不同人有着不同的存在意義,簡而言之,就是和大家的生活緊扣一起。

展覽以煉石為靈感,但作品不純粹是煉石,而是提煉出這些意境:留白、去色、無形, 跳出外在之困,反觀內在。留白不是作品全白,而是像中國傳統書畫 藝術一樣,畫面布局留空,才顯出天地之寬,讓人有想像餘地。

這也令人聯想起王菀之的舊歌《留白》,內裏有句歌詞「白石畫下白開水,將色彩埋下;白襪踏亂白身影,將身軀除下……咦咦咦啊……」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