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徐芷君陶泥塑造流動彩虹

顏色絢麗的彩虹曾是不少藝術家的靈感來源,對徐芷君(Josephine)來說也不例外,她在澳洲之旅時遇見了彩虹,讚歎其廣闊的弧度和剎那虛實之間的流動色彩,誘發了她在藝術創作上對形態和色彩的追求。而正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Unit Gallery展出至本月26日的《喜遇》系列陶藝作品,正是她向大自然致敬之餘也給自己創造的一個獨特回憶。

重複層疊 安靜思考

「在澳洲藍山第一次見到如此完整的半圓彩虹,也可能是旅行時心情特別好,感覺那種彩虹顏色自然,與在香港見到的完全不同,畫面令人震撼。」遇見那一道彩虹讓Josephine驚訝自然界的瞬間壯麗,明知人造之物是無法與它比擬,但一切由它而起。當她回到香港的工作室,彩虹的畫面依然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便開始着手將陶泥混成各種顏色,再將一層層的陶泥色塊重疊,漸漸在泥塊上拼湊出不同的顏色線條。她介紹道:「我之前的作品以工整形狀及素色居多,這次則以多種顏色為主導去描述彩虹的不同形態,顏色鮮明而豐富的代表日間,相對單調的素色則代表夜晚。而當一層層的彩色陶泥重疊,很容易形成不規則的形狀,我便由得它去變化。」

據Josephine透露,層疊陶泥的過程中稍有不慎便有空氣夾在兩層之間,這樣燒製出的成品便會凹凸不平甚至裂開。克服困難的方法?「惟有勤力做多一點,展出的作品是28件,實際做的數量遠遠不止這些。」而不斷重疊陶泥的重複動作看似枯燥,卻讓她更能靜聽陶瓷撞擊的聲音,沉思而昇華內心的感受,接着隨性做出一件件立體形狀,過程像將幻變的彩虹鑲嵌在陶泥上讓它的色彩永存,使作品顯現了一種純粹性,而在她自己感覺較滿意的幾件作品中,或者呈現出如山澗峽谷般的自然流動性,或產生意想不到的奇妙色彩,這種無法掌握的微妙變化也是她愛上陶藝的原因之一。

熱愛陶藝 力量純粹

Josephine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合辦的藝術文學士學位,主修陶藝,其後於香港浸會大學取得視覺藝術碩士學位,作品曾於不同國家和地區展出。她多年來以陶瓷為表達媒介,着迷於做陶過程中那種專注與變化,以耐心細緻的態度,造就出一種難以言喻的節奏。而在視覺藝術方面進修後,使她更善於將聲音、光影等多種元素與陶瓷相結合,進一步表達感情。

原來Josephine從小就喜歡手作創造,選科時也曾猶豫過一陣,「後來發現陶瓷是一種很特別的媒介,它由水、火和泥土組成,燒製後的變數也更大。」她表示:「我從來都沒對未來考慮太多,想讀陶藝便選來讀,也是真心喜歡,若選擇藝術時抱着尼Q心考慮太多未來的出路問題,反而難以有更純粹的力量去做出好作品。我現在也有在開班教陶瓷,也常對自己的學生講『當你走到某個階段的時候,前路自然便會出現。』當然,如果政府的政策可以給年輕陶藝家更多的機會會更加好,畢竟香港現時可以辦陶藝展的場地太少了,我未來也希望有機會舉辦更多的展覽,不過更多的時候我都是安靜地在工作室創作。」她笑說。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