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壓力太大會有什麼後果

1、壓力大導致皮膚疾病

人在壓力作用下,脂肪分泌腺的活動加強,會產生座瘡;汗腺會過分分泌汗液和某些化學物質,使髮根毛囊不斷發炎,產生更多的頭皮屑。壓力也叫以那亘肪有陰反膚徵狀,包括座瘡、濕疹、牛皮癬、麻疹、皮膚抱疹等。此外,壓力還會使人產生黑眼圈和皺紋及身體過敏現象。

2、壓力大導致脫髮

大多數的人有十萬根頭髮,正常情況下每天會掉二十至一百根頭髮。當人在壓力情況下頭髮會停止生長,然後八周之後你會發現頭髮掉落的數量要比平常多出很多。同時,當人們處於巨大的壓力之下時,可能會用盡身體中儲藏的維生素B族,從而使得頭髮變灰或變白。

3、壓力大導致消化道疾病

壓力可以使人的生理周期脫離正軌或者改變生理周期的長度,吃東西時表現出難以下咽,或吞咽東西的時候感覺嗓子裡面有腫塊等病,這都是常見的精神壓力的標誌。

在壓力作用下,腹部肌肉會不自覺地持續緊縮不放鬆會造成腹院痛。同時,壓力也會導致腹鳴、腹瀉、便秘、胃潰瘍等病,甚至加速人體老化的速度。

4、壓力大導致頭痛

壓力會導致頭皮、面部、頸部的肌肉緊縮,使太陽穴兩側有擠壓感的不適症狀,就好像在腦袋上勒上了一根很緊的粗橡皮筋一樣。潛伏殺手五焦搖症和惶恐症當人們長期生活在巨大的壓力環境之下,人們會有出冷汗、噁心和頭暈目眩、心悸、喘息、耳鳴、無法控制的毀滅感和恐懼感產生。這是人們對極端壓力和焦慮的反應,是惶恐症的明顯表現。

5、壓力大導致其他疾病

當人們在生活中壓力過重,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神經衰弱,或導致腎上腺衰竭,免疫系統受到損害。此外,壓力還會引發神經方面的問題。

心理壓力太大的表現

1、頭痛:很多白領都患有偏頭疼,其主要的根源就是由於壓力過大過於緊張所導致。

2、失眠:過大的壓力極有可能會引起失眠問題,並且隨著壓力的加重失眠也會隨之加重。

3、好忘事:長期壓力大會改變大腦神經細胞結構,損害記憶。

4、電腦狂暴症:在電腦發生故障後,會產生嚴重的焦躁不安的情緒,並將怒火發泄到電腦上的症狀,在白領中大有人在。

5、抑鬱症:由於工作上壓力大,生活上壓力大,造成失眠,抑鬱症等精神類的疾病,抑鬱症就是白領男人常常患有的一種精神疾病。

6、強迫症:過於追求完美、長期機械工作、壓力過大令都市人強迫症發病率不斷升高

7、感冒:壓力也會導致你的免疫系統下降,外界的一些病毒以及病菌就很容易侵入體內,從而引發呼吸道疾病。

8、頸、肩部酸痛:運動少、壓力沉重令肌肉緊張,血氣運行差,肌肉毛細血管形成淤血所致。

9、眼睛疲勞:戴度數不合適的眼鏡或隱形眼鏡、壓力太重、電腦畫面與辦公室亮度差別太大。

10、慢性腹瀉:壓力是導致腹瀉的重要原因。

11、眼皮跳:如果長期處理比較細緻的工作,就容易出現這種問題。用眼較多的人每20分鐘應觀賞一下窗外景色,也可以閉目休息,症狀就會消退。

12、內分泌失調:知識女性對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較細膩,精神壓力大,造成內分泌紊亂,進而出現卵巢早衰。

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1、注重過程淡化功利法

建立合理的、客觀的自我期望值,奮鬥目標要合理,有時做事可往最壞處著想,但向最好處努力。

2、換位思考認同法

正確認知壓力,靈活調整自己的心態。例如,當你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不協調的人際關係、不愉快的情感體驗時,試試換位思考。

3、音樂與生理保健法

各種聲音通過耳朵被人感受,如他人的讚揚聲、指責聲、議論聲等都會影響你的心態,因此,你可以多聽些優美的音樂,緩解不愉快的心情。養成良好的生活與自我保健行為習慣極為重要,同時,創造和諧的家庭氛圍更不容忽視。

4、推移時間遺忘法

時間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積極忘記過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隨時修正自己的認知觀念,不要讓痛苦的過去牽制住你的未來。

5、自信自主激勵法

即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可以依賴的,每樁偉業都由自信開始。

6、順其自然自我解脫法

學會自我放鬆,在適當的情況下,找信得過的人想說便說;想休息便休息;想娛樂便娛樂,實在不想做事時可暫時放下;可以追求卓越,但無需求十全十美。

7、更新環境自我調節法

在壓力太大、心情不佳時變換一下環境,例如室外觀景、室內養花、對美好事物的想像等。

8、豐富個人業餘生活法

發展個人愛好生活情趣往往讓人心情舒暢,繪畫、書法、下棋、運動、娛樂等能給人增添許多生活樂趣,調節生活節奏,從單調緊張的氛圍中擺脫出來,走向歡快和輕鬆。

當你心理壓力大時,要學會放鬆,才能積極面對生活。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sychology/6rve2m.html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