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報讀暑期班家長勿一廂情願

報讀暑期班家長勿一廂情願

每逢暑期將至,一眾家長便開始張羅暑期班的活動安排,有些計劃全家出遊,有些安排體能活動,更多的卻可能是安排補習。暑假補習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香港家長向來緊張學業,趁暑假增加學業競爭力 —— 補底拔尖,不是正符合「贏在起跑點」的期望嗎?望子成龍乃人之常情,可是暑期班過於偏重課業學習,效果也許尤如「趕鴨子上架」,只流於家長一廂情願而已。

暑假補習徒添倦怠

據早前新聞報導,香港沙田區某大補習社的暑期課程學額採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報名,結果竟然吸引逾 700 名家長排隊輪候,有些為免向隅的家長更是凌晨四時就已經到場佔位了,這種現象莫不令人感慨萬分,補習風氣似乎還有蔓延到學前教育的趨勢。香港家長每每為了能進名校各出奇謀,除了補習備戰,甚至不惜花過百萬購買入學票據(「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2016 學年將首推自願性定期票據計劃,以 100 萬元換取子女的入學提名權,只須一次面試即有機會入讀該校。票據既沒利息也不能轉讓,且 12 年後方可取回本金。)或免息債券(適用於國際學校,形式類同定期票據)。所以,也難怪家長們會擔心「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只是早起報名補習班又能算得了甚麼?

不過,在家長擔憂小朋友學業前途之餘,可有思量過,小朋友對於暑期班的期望,和家長之間會不會存在很大的落差呢?經過一年的校園學習,在長時間緊奏而規範的刻板生活之後,暑假或許是他們期待已久的「大放鬆」,有充足的睡眠,有更多興趣班(真正按喜好而學習的東西),有許多親子相處的美好時光,還有隨心所欲的自由閱讀時間……當然也不需要每天趕著完成功課,這一切該是多麼美好。但是,以上所有的願望,很可能因父母一廂情願報讀的暑期補習班而頃刻落空,想來該有多麼掃興啊!那種失落的心情,就像原本計劃「放大假」的人,不但被老闆取消休假,還要超時加班工作,心底裡油然而生的憤懣自是不言而喻。




休息為了走得更遠

大多成績優異的孩子,都是基於主動自發的學習積極性,靠大量操練習作而出色者,恐怕十分有限。適時適當地分配學習與休息時間,將能取得更佳學習效果。香港學童睡眠不足是繁忙都巿生活的縮影,他們日常的忙碌並不亞於成年人。足夠的睡眠休息時間不但對智力發展有極大影響,對身高發育的正面作用也不容小覷。一般學前兒童每天的睡眠時間至少應該有十至十二小時,根據以色列睡眠專家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睡不飽覺的學童,學習能力、認知發展和生理成長都要比睡眠充足的遲緩約兩年之多。根據台灣《親子天下雜誌》的報導,生物學家約翰.麥迪納在《大腦當家》中認為,睡眠和學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睡得好才能記得牢,睡眠不足影響專注力、情緒、邏輯推理和數學等能力……

試問你的孩子平時都睡夠了嗎?不趕緊趁暑假把睡眠休息時間調整過來,反而要用補習再次將所有時間塞滿,甚至弄得比平時上學更累,那樣學習效果會好嗎?就算能因補習躋身名校,又確定能長久保持名列前茅,贏在「終點線」嗎?俗話說:「休息為了能走更長遠的路」,家長們高抬貴手,暑假就讓孩子們放放大假,給他們一點「充電」、留白的時間吧,這樣新學年才能以更佳體力衝刺向前啊!任何時候,教育比的都是耐力,而不是誰在起步階段暫時領先。

運動絕非不務正業

學前階段,幼兒的學習特性是擅於利用觸覺學習,也就是說,他們和成年人透過平面紙張學習的特性不同,由於幼兒欠缺大量基本認知,所以需要透過環境互動、實體操作來幫助建立實際經驗,藉此成為建構其他知識的基礎。因此,與其過早灌輸學術知識,造成四體不勤,還不如重武輕文——利用暑假多加強體能運動。千萬別以為體育運動是「不務正業」,事實上運動與學業成績有著相輔相承的互助關係,鍛鍊大肌肉其實也是在為增強學習能力作準備。

很多科學研究都明確顯示,運動與大腦發育之間息息相關。例如:荷蘭阿姆斯特丹VU大學的醫學中心(VU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在美國《小兒及青少年醫學誌》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學齡兒童的肢體運動和學業表現呈正比,理由是運動能使更多含氧血液流進大腦,有利活化思路和增強記憶,甚至加強運動量對課堂專注力也有助益,因而在學業上有較佳表現。在同一《醫學誌》中,還有西班牙的研究人員根據 1700 多名學生上學方式的研究調查發現,走路上學是種理想的有氧運動,對於大腦還在生長發育的孩子來說,有助刺激認知功能從而改善成績。

在香港,康體發展局亦曾委託香港大學研究運動和成績之間的關係,發現兩者相輔相承。成績較好的學生平均每星期參與三次或以上的課外體育活動,這種情況在十五歲或以下的學童身上尤其明顯,特別是男孩子,體育運動同時能增強他們的學業自信心。研究還指出,沒有明確數據顯示參與體育運動會對學業成績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由此可見,家長在重視學業的同時,輕忽運動的重要性並不明智。平日裡,小朋友每天能抽出的空閒時間不多,想必參與的體能運動也十分有限,家長應該趁每年暑假,多讓他們「動」起來,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箇中除了增廣見聞以外,別忽略了「行萬里路」中的「行」字也很重要,別在放假的日子硬生生地又把他們塞回教室,學業不該是人生的全部。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5-06-01。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本網頁亦為有需要的家長搜羅了幾個介紹暑假活動的網頁,方便家長比較

https://www.kidsmust.com/category/activity/summer-vacation/

https://www.myschool.hk/eca/

https://www.getreadyhk.com/leisure-and-fun/itemlist/tag/暑期活動201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