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治療釋放壓力_明報

問:我一個好友最近患上乳癌,經常悶悶不樂,不知道如何幫助她。聽說藝術治療可幫助癌症患者紓緩情緒壓力、減輕痛楚,究竟什麼是藝術治療?

答:藝術治療是一種獨特的心理治療。癌症患者可透過輕鬆的藝術創作,在舒適的環境下自由探索及抒發被壓抑的情緒,減輕化療、放射治療等癌症治療過程中所帶來的焦慮、壓力和痛楚。

癌症患者經歷診斷、治療及康復的過程,身心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壓力,情緒難免有所起伏,未必願意敞開心扉,與人傾談內心感受。藝術治療能夠為他們提供一個表達想法和感受的窗口。在治療師的帶領下,患者可安心於一個非批判性及保密的環境下,用不同的線條、色彩、光暗及質感,享受創作過程的同時發掘潛藏內在的自我療癒力量。治療師會根據個別情况,安排適當的治療模式。除了一對一的互動,也有小組形式,患者可與同路人共同透過藝術去探索及肯定個人內心感受,以及對自身的影響為生命賦予意義。就你朋友的情况而言,你不妨為她介紹藝術治療,或許能夠幫助她紓緩心理負擔,提升情緒健康。

不會畫畫也可參與藝術治療

問:我患上前列腺癌後,已辭去工作,專心在家休養。從電視節目中得知,藝術治療對抗癌有正面影響,令我躍躍欲試,只是我不懂畫畫,完全沒有藝術創作經驗,是否適合參與藝術治療?

答:其實,任何人士只要對藝術有興趣,不論是否有創作經驗,都適合參與藝術治療。藝術治療並不着重作品的美感,參加者隨心的塗鴉及零碎筆畫均是圖像及創作的一種。藝術品透過顏色、質感、明亮度和位置等,反映了我們內心潛在、難以言喻的感覺。在創作過程中,藝術治療師會確保參加者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下,使用不同的藝術物料整理內在思路,透過深入探索及清晰闡明,把隱藏在潛意識裏的東西呈現出來,並了解其中的意義,尋找自我。從你的發問內容,已略知你對藝術的確有點興趣,所以當然適合參與藝術治療!

香港癌症基金會將於9 月16 日(周三),在轄下的中環癌協舉行「藝術治療開放工作室——我最愛創作」免費工作坊,由註冊藝術心理治療師陳雅姿姑娘帶領參加者,探索藝術材料與個人的聯繫。歡迎癌症患者參加,詳情可致電3656 0800 查詢。

資料提供:香港癌症基金會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