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場心理學(一):工作壓力管理

有壓力正常嗎?

壓力是指人在遇到環境的刺激而產生的反應,這些反應可以是身體、情緒、思想或行為方面。 例如當人面對危險時會產生驚恐的情緒,繼而作出逃跑、對抗或冷靜面對等反應。 由此可見,壓力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反應。 適當的壓力可形成一種推動力,令工作表現提升和生活積極。 相反,過度的壓力會影響個人情緒和生活,令工作表現下降。 壓力的形成和反應視乎個人背景、性格、經驗,以及對事情的看法。

認清壓力來源

壓力與我們的生活模式和壓力處理技巧有密切關係。 都市人工作時間長,面對的工作壓力尤其嚴重, 不時影響家庭、社交、生活習慣及身心健康的平衡, 而人際關係或管教子女等亦是常見的壓力來源。 思考模式和生活態度也影響個人承受生活壓力的能力,經常擔憂及想法消極的人士會較易有過分焦慮的傾向,解決困難的能力亦會偏低。

留意警號

當我們面對壓力時,我們身體的交感神經系統會受到刺激,令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肌肉緊張等,使身體進入戒備狀態。 如果長期受壓,身體的壓力反應未得以舒緩,便可能導致負面的身體症狀,如頭痛、肌肉疼痛、胃痛、失眠、筋疲力竭等,令身體防禦能力下降。不少醫學研究顯示,長期受壓人士患上胃潰瘍、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風險會較高。而心理健康方面,壓力狀況下會令人情緒緊張、生活興趣大減、專注力和記憶力下降、常犯不小心的錯誤,以及過分依賴煙酒等。 而長期受壓人士會較容易產生抑鬱和焦慮情緒,患上精神疾患的機會較高,嚴重者更會有自殺傾向。

壓力管理

為免壓力爆煲,我們必須好好管理壓力,以下方法有助處理壓力:

  1. 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 要注意營養,定時運動及足夠休息。

  2. 維持工作與家庭、社交生活平衡,妥善分配時間。

  3. 享受閒暇,建立興趣。

  4. 戒掉不良嗜好, 如吸煙、酗酒或濫藥。

  5. 學習紓緩壓力的方法, 如肌肉鬆弛練習或冥想。

  6. 建立積極樂觀的思想, 多鼓勵自己及欣賞生命。

  7. 若感到自己壓力日增及上述警號出現,便應盡早尋求心理支援和輔導。

撰文:趙思雅

趙思雅小姐現為思健心理諮詢中心總監, 獲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心理學會副院士、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協會榮譽秘書等專業資格。為公眾人士、機構員工及專業人士提供心理評估、心理治療、輔導及培訓等工作。趙小姐同時擔任多間香港私家醫院及診所客席臨床心理學家,並擔任多間大專院校客席講師。

此文章由jobsDB HK撰寫/編輯。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